護城河投資優勢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1 月 20 日 by Bob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書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這是富楓第12本書

護城河投資優勢

討論投資護城河是什麼之前,先告訴你什麼是護城河。

護城河就是遠古歐洲時代,一位君主會在城堡四周建立起一個壕溝,裡面可能有陷阱或是單純的河流。

敵人想要進攻到城堡時,就必須想辦法跨越這寬敞的壕溝或河流,這樣就不會讓敵人輕易進攻到城堡內部。

護城河解釋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那投資護城河又是什麼?

簡單來說,越具有堅實競爭力的企業,其價值越高於在幾個月內因缺乏競爭力而倒閉的企業。

擁有經濟護城河的企業,因為同行難以打敗,競爭力越好,存活就可以越久,賺錢比其他公司多,就越值得我們去投資。

為什麼要有護城河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護城河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可以增添企業價值,而辨識護城河的能力能夠顯著增添選股效益,以及對進場價格的判斷,讓投資人不至於支付過高的價格。

擁有護城河的企業較能仰賴其結構性競爭優勢,所以營運更具韌性,比較容易從暫時的困境中復原,就像遇到金融海嘯或或是產品暫時不賺錢時,可以存活較久並且有時間反應且重新站起來。


護城河假象

投資界經常誤傳一種說法:「下注騎師,而非馬匹」,意思是叫你選擇好的經營者比選擇好的企業重要。

但是如果馬才剛送進牧場訓練一個星期,你叫全世界最厲害的騎師來騎也無法贏得比賽,相反的,一匹馬剛贏得大賽冠軍,你請一般騎師來跑也應該會勝過一般的馬。

所以護城河所提供的功能就是降低依賴公司管理的程度,企業經營能力的重要性,比不上良好的企業本質。

就像管理不善的銀行或製藥企業,其創造資本報酬率還是勝於最頂尖的煉油廠或汽車零件業。而有些護城河假象是需要了解的。

優異的產品

優異的產品或許有助於提升短期營運績效,但很少具備護城河功能。除非企業擁有護城河保護其營運,否則競爭者很快就會出現吞噬獲利。

強勁的市場佔有率

像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銷售全球兩百多個國家,其行銷網路是其他企業難以複製,但是「大不一定就是好」。

例如柯達底片,在數位相機還沒有出來之前,柯達是全世界相片產業佼佼者,還有Nokia在智慧型手機還沒發明前也是市占率極高,但他們今天的發展卻不是排前幾名了。

問題不在於企業是否擁有顯著市占率,而是該企業如何取得市佔率,因為更能彰顯企業領導地位的維繫能力

優異的執行

一家企業之所以成功只是因為營運效率很高,可能代表該企業是屬於高競爭產業,但不算是持續性競爭優勢,除非涉及某種不容易複製的獨家程序。

完善的管理

有關企業管理決策影響範圍的研究資料顯示,管理者對企業績效表現影響並不特別顯著,程度甚至不如產業控制與其他因素,對於龐大的企業,某單一個人的影響力實在有限。


以下介紹真正的護城河

無形資產

企業如果具備無形資產,等於擁有某種程度的獨佔力量,能夠從客戶收取顯著價值。分為3種:

品牌

如果一支手機先不論性能,你會因為它是蘋果品牌而付出較高的價格?還是會因為他是小米、華碩而願意付出較高的價格?我想多數人會選擇蘋果。

為什麼?因為這就是品牌的力量。

同樣的,一個普通的盒子裝著一個珠寶,跟一個蒂芬妮藍色包裝盒裝著的珠寶,你會比較想要哪一個?

除非品牌能夠促使消費者願意支付高價,或有助於提升消費者對產品的忠誠,否則就不具護城河。

專利

產品如果能夠取得法律保障而完全排除同業競爭,想必是建立起護城河了吧。但是專利一定有期限,專利到期後,競爭就會隨之而來。

專利也可能被撤銷被挑戰,普通藥廠經常與大藥廠打專利官司,只要成功挑戰1個就可以獲得重大收穫。

所以企業如果只仰賴少數專利產品是很危險的,唯有企業持續發明並取的專利,且產品種類很多,才能確保專利的競爭優勢,就像3M有數千種專利一樣。

特許執照

某種業務營運,如果需要主管機構許可,且產品定價又不受控制,優勢是非常明顯的。

就像同樣是受到主管機關核准才能賣給消費者的公用事業(電力)與製藥廠,政府會控制電力價格,但不會控制藥品價格,所以藥廠獲利能力顯著勝於公用事業。

還有像垃圾處理業、集料產品業者及煉油廠需要許多市鎮層級的營運許可,這些許可不可能一夕之間消失。


網絡效應

產品或服務的價值如果會隨著使用人數增加而提升,則是最有價值的網絡產品,也就吸引最多人使用者,排擠其他較小型的網絡,而優勢網絡的規模也會越來越大,並隨著規模越大而越強大。

就像美國最大四家信用卡公司:Visa、MasterCard、美國運通、Discover,總市佔率約為85%。還有微軟也是。

因為很多人都使用Windows、Office、Word與Excel,就算有別家推出更好的軟體,但微軟的軟體已經變成全球共同語言了。

你應該也不想用新軟體做一個簡報,檔案卻不能跟別人分享吧?

經濟規模

龐大的經銷網路是一種不容易複製的成本優勢。

建構與經營運輸網絡,並提供基本的運輸服務,就像老闆所要支付的固定成本為卡車費用、司機薪水與燃料費,變動成本為加班費及非正規路線的汽油成本。

只要固定成本一回收,正規路線上額外多運輸一件貨物,就能創造顯著的利潤。

還有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販賣到全世界2百多個國家一樣,其經濟規模優勢是相當驚人,只要多推出一項新商品或稍微漲價,全世界販賣的利潤就會提升。

護城河說明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護城河種類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投資檢查表

如果當你要賣出股票時,請回答下列問題,如果有任何問題的答案不是肯定的,就不該賣出股票

我是否犯錯?

你可能在買進某間公司前,分析就有錯誤。只要發現你當初買進的理由不存在,就不該繼續持有股票,果斷認賠。

企業是否發生不好的發展?

如果企業的經濟基本面明顯惡化,而且看起來不可能復甦,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當時是最頂尖的企業,經過多年的成功後,也有可能撞牆。

如同經濟學家凱恩斯所說:

當事實發生變化,我也會改變心意

這筆資金是否有更好的出路?

身為資本有限的投資人,希望自己的投資能賺取最高的報酬是正常的。

所以出脫獲利潛能普通的股票,把資金移到獲利明顯更高的另一項投資上是明智的。

如果股票價格遠超過你認定的合理價格,往後的期望報酬甚至是負數的話,即使你找不到更好的標的,也要賣掉股票持有現金。


這支股票所占投資組合部位是否變得太大?

一般建議某支個股的投資金額不要超過總體組合的10%,因為你要適當分散風險,把資金分散到不同產業或不同公司,因為我們只是一般的投資人,自己分析出來而買進的決定可能有錯。

況且我們平常能賺的現金流大部分是工資收入,大多一個月5萬上下,假如你只有20萬的投資金額,你一下子把10萬砸在一個公司上,如果突然大跌一半消失5萬,你會不會嚇得趕緊賣出股票而保留剩下的5萬?

但這樣不就造成真實虧損了嗎?

我們是否繼續持有股票,應該考慮企業未來的預期績效,而不是股票過去的價格表現。

價格曾經大漲股票,沒有理由一定要下跌。同理,價格曾經大跌的股票,也沒有理由一定會上漲。

績優投資組合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秘訣

在此介紹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對於護城河的概念有相輔相成喔!

護城河重要目錄

Chapter 1 經濟護城河 
何謂經濟護城河?
這個概念如何協助挑選優良股票?

Chapter 2 護城河假象 
假的!別被競爭優勢假象欺騙!

Chapter 3 無形資產
貨架上沒展示,但它們卻價值連城。

Chapter 4 轉換成本
高黏著性的客戶,他們正是護城河的磚牆。

Chapter 5 網絡效應   
極為重要的優勢,讓我們促膝長談。

Chapter 6 成本優勢
價格如果是消費者購買決策的主要考量基準,掌握成本!

Chapter 7 規模優勢 
愈大可能愈好,如果你知道如何判斷的話。

Chapter 8 崩解的護城河    
我喪失了優勢,但我永不放棄。

Chapter 9 尋找護城河  
眼前一片迷茫,學習成為智慧型投資人。

Chapter 10 空降大老闆?    
經營者的重要程度,其實遠不如一般人所想。

Chapter 11 真相揭曉時刻   
贏家面貌:競爭力分析的五個案例。

Chapter 12 護城河的價值
造成你重傷的往往是大家眼中最棒的企業,如果你買太高。

Chapter 13 價值評估工具   
尋找便宜股票的市場操作秘笈。

Chapter 14 何時賣出 
精明的賣出,創造優異報酬,這始終是最難的真理。


必買此書原因

◎第一本詳解巴菲特「護城河」理論的著作
◎波克夏股東會中心思想大公開
◎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忘記你過去用很好的價格買進普通企業,而該用普通的價格買進很好的企業。」

一家真正稱得上偉大的企業
必須擁有一條能夠歷久不衰的護城河
而投資人的選股優勢
關鍵全取決於這條河的寬度與深度

  何謂護城河優勢?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搭檔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曾如此建議:「忘記你過去用很好的價格買進普通企業,而該用普通的價格買進很好的企業。」最後,巴菲特將這個優勢比喻為「護城河」,成為每年傳達的中心思想──找出一家優良企業,使競爭對手永久隔絕在安全距離之外。

  本書進一步探討巴菲特的「護城河」理論。作者多爾西將分析經濟護城河如何作為長期績優股的挑選指標,進而檢視四種結構性競爭優勢:無形資產、轉換成本、網絡效應、成本優勢,並判斷哪些原因可能損害護城河,以及產業結構在創造競爭優勢中所扮演的角色。

  多爾西也詳述企業評價的方法,因為不論企業的護城河再寬,股票買貴了就是糟糕的投資。書中將舉實際的案例供投資人作參考。

  其實要創造穩定獲利的優勢很單純,就是按照合理價格,買進優質企業,然後讓這些企業進行長期的複利。只是,這全建立在護城河之上。

另外介紹作者創立的晨星Morningstar這個網站,它可以搜尋各個國家公司的財報,非常方便好用!

Morningstar 網站(請點此)

~富楓,你的好書代名詞~

書 1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博客來買書(請點此)

只要你點上面連結買書,博客來會發書價的4%獎金給我,只要獎金每次累積到3000元,我就會捐給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這是在台南收養流浪狗的愛心人士,在你購買好書及閱讀的當下,你會打從心底想起你做的善事,願我們都能貢獻一點心力!謝謝!

35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看更多文章

3. 退休金多少夠退休?去看這本書就對了,(不上班也有錢:33歲開始Winnie散漫遊)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下方按5次讚,登入不會花費你的錢,但能給我一個鼓勵,謝謝!

46 thoughts on “護城河投資優勢是什麼?想要挑出好股票就必看!”

  1. 許多人都搞錯價值投資真正的定義,以為買進大公司就是價值投資,推版主的用心解說,希望不清楚的人能夠多看看版主的文章!(PS 我也是指數投資派的XD)

  2. 雖然是護城河投資,但相對來說投入的成本就會提高並且提升投資的時間,對追求高利潤的投資客來說確實是個難以下手的拉鋸戰,雖然說不賺是不可能,但是相較風險過低,投資時間過高對後期收益來說實在是無法讓投機的投資客有食指大動的慾望。
    這本書確實說到了很多投資客只妄大利卻忽略一點一滴累積資產的初衷,可以效仿,本書,確實可以在看完之後帶動你回到投資初衷,值得推薦!

  3. 一直對於投資有點怕怕的,但是又想要學習怎麼投資,剛好這次版主介紹的書可以對於投資分析有一個初步的認識。

  4. 關於投資我也是近期才意識到很重要, 也決定要去上課跟多閱讀此類書籍!! 感謝版主精細解說 ! 新手書很適合我!

  5. 護城河的面相真的很多呢!但若企業沒有好好把握趨勢,也很可能一瞬間就沒了優勢呢!感謝分享!文章讓我受到不少啟示^^

發表迴響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