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

成為斜槓青年前的3大心法,讓你不隨便槓掉人生!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2 月 15 日 by Bob

成為斜槓青年前的3大心法,讓你不隨便槓掉人生! 

斜槓青年 成為斜槓青年前的3大心法,讓你不隨便槓掉人生!

這是富楓的第80本書

斜槓青年意思

斜槓族,也叫做Slash族、彈性就業人士,指一種始自美國紐約女專欄作家及諮詢師馬奇·艾波赫的暢銷書《不能只打一份工︰多重壓力下的職場求生術》的一種工作態度。

指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而選擇有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

當社會上一個人的事業可從其工作上的活動辨認其僱傭或專業,斜槓族取的是一種多重事業的路向,一種興起於20世紀末期至21世紀初期的趨勢。

這些具有多重事業的人可能同時擔任兩份或以上的專業工作,又或在某一行業得到相當成就時轉往另一行業發展。

而此書《斜槓青年實踐版》是有關於如何成為一位斜槓青年的正確心態。

作者Susan kuang 先前是出了《斜槓青年》這本書,大受好評的讓大家體會到,在現今社會下,過去的一招半式闖江湖,一份工作做到底,已經過去了。

《斜槓青年》比較傾向於為什麼要斜槓,《斜槓青年實踐版》是關於心法方面,對於想要斜槓的人,是必看的一本書!

本質主義

什麼是本質主義?

教皇曾詢問米開朗基羅,他是如何成為天才的,尤其是雕刻出大衛雕像的經典之作。

米開朗基羅的回答是:

我只是剔除了所有不屬於大衛的部分。

而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曾說:

如果我知道我會在哪裡死去,我就永遠不去那裏。

這兩句話透露出一個道理,我們只能透過剔除和淘汰那些不想要的,來接近自己真正想要的。

真正的人生智慧並不體現在知道什麼是「對」的,而在於識別什麼是「錯」的,然後將其剔除。

然後專注於真正值得的事情上,而這個信仰就叫做本質主義。

本質主義不等於極簡主義

極簡主義的英文是minimalism,較廣為人知,意思是對「少」的一種極致追求。

本質主義的英文是essentialism,意思是是必要的、極其重要的,所以本質主義關注的是「什麼是最重要的」。

本質主義不是為了少做而少做,而是只做真正值得做的事。

那要如何做到本質主義呢?

有2種方法可循。

關鍵時刻與關鍵問題

所謂「關鍵問題」,就是要時常問自己「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很少人會主動問自己這個問題,除非遇到人生某個特殊事件,遇到意外、遭受重大挫折,導致原有價值體系發生崩塌,也就是「關鍵時刻」。

例如自己拼命努力工作了2、30年,想帶給家庭優渥的生活,但卻極少陪伴或關心家人。

直到兒女與自己疏遠,父母身體得了癌症,才發現對自己最重要的是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而父母逐漸衰老,卻都沒有發現。

如果你知道「什麼才是最重要的」,那就能邁向下一步。

拒絕和放棄

所有機會都是自帶成本的,因為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把時間花在一件事上就代表失去做其他事情的機會,而那些事情說不定能帶來更大的收益。

想當一個斜槓青年,下班時間和假日是很重要的,但如果你把時間大都花在與朋友聚餐喝酒、玩手遊或追劇,肯定對自己來說沒有進步的空間。

不管面對什麼樣的邀請或機會,都把頭腦中的默認回覆設定為「不」,如果可以找到足夠的理由來說服自己把「不」變成「好」,那才能接受。

對於我來說,同事在上班休息時間會去抽一根菸,我會說「不」,因為我注重健康,也寧願將時間花在閱讀好書身上。

或是同事在假日時約吃高級餐廳或喝酒唱歌,如果不是公司所辦聚餐或同事離職歡送會,我也會很少去參加,而是選擇在家撰寫文章

陳果導演曾說:

人的成熟和強大,恰恰在培養起了這樣一種能力,那就是學會承受失去的能力,然後承受這種失去,再帶著這種失去繼續生活,繼續去創造美好。

人這一輩子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只有懂得捨棄,才會懂得專注,不會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糾結上。

為何難以實現計畫?

很多人在設定目標與計劃時,可能是把計畫做得很長,例如花個1、2年完成一個大目標,或是根本沒有設定時間期限。

但缺乏時間意識剛好是導致目標難以實現的重要原因。

因為以下2個原因。

勝利太遙遠

我們想要達到目標,就是因為目標有個重要的作用和價值,才能為我們不斷提供動力,並相信著這件事一定能帶來想要的成果。

動力對於目標實現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缺乏動力就不會行動,不行動,目標當然就實現不了。

而大腦對於未來的收益,其實是更在乎眼前的快樂和利益,在心理學上稱做「時間折扣」,也就是得到某個收益所需要的時間愈長,對我們吸引力就越弱。

舉例來說,與其把每個月存下3千元來投資股票上,為了20年後的財務自由退休,還不如當下吃個大餐或買件新衣服來的開心且更有吸引力。

一般來說,3個月是個很合適的期限。

與其你訂下一個一年存12萬元的目標,還不如訂下3個月存下3萬元來投資的目標,每3個月達成一次存錢投資的計畫更讓你有動力。

缺乏急迫感

當某件事情有截止期限,很多人會等到快到期時再去努力,而且會變得非常專注,效率也會提高很多,急迫感是拖延症的最佳利器。

太遙遠的目標難以實現就是缺乏急迫感導致效率變差,容易一拖再拖,認為時間還很多,而常常想即時行樂,就這樣浪費掉時間。

如果你是1號發薪水,你設定每個月的30號才要存下1萬元,你就會覺得時間還久,不知不覺的一直享樂花錢,到月底根本就沒有錢可以存下來。

但是如果在1號發薪水就馬上把1萬元存到別的戶頭,這種急迫的存錢順序,反而會讓你真正能存下錢來。

我就是這樣做,每個月一定存到錢,每3個月就把錢拿去投資,把白花花的銀子變成股票,才不會看到帳戶裡有錢就會心癢癢想花掉。

這樣做下來,更能接近我的財務目標。

我也常建議身邊的朋友,與其用存錢的方式存到第一桶金,我認為應該用錢滾錢的方式滾到第一桶金。

只要身邊留夠至少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就可以將其他的資金持續輸出到股票資產上。

朋友想3年存到100萬,每個月雖然想著要辛苦存錢,但空閒時間還是玩手遊課金、吃大餐,他真能達到目標嗎?我實在懷疑。

但如果是照著我的方法,穩穩地將資金投到ETF上,在這3年間因為ETF的波動不大不會影響心情,也不用花大量心力研究個股。

更可以讓他輕鬆學習投資相關觀念,因為錢在股票中,更會督促自己至少要學習一點的心態,而不是只會浪費時間玩手遊,浪費錢狂吃大餐。

而說不定穩定存錢投資下,看見自己的帳戶金額隨著股市逐步上漲,更是一種激勵自己的動力,可能2年半就存到了第一桶金。

忘掉目標

為什麼要忘掉目標?

《原子習慣》中有提到關於目標和系統的區別:

目標關乎的是你想要實現的結果

系統關乎的是把你帶向那些結果的過程

如果你是一位教練,你的目標是贏得冠軍,那你的系統就是招募球員,尋找場地,制定訓練方式。

如果你是一位企業家,你的目標是讓公司上市,那你的系統是測試產品想法,找到有能力的員工,設計行銷方案。

如果你是一位作家,你的目標是出版暢銷書,那你的系統就是確保寫作激情,不斷輸出自己的內容,提高寫作技巧,找到出版社。

就像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曾說,她不在乎是否當上世界球后,或是一定要贏得每個系列賽的冠軍,而是專注在每一天的訓練,享受當下的每一場比賽。

專注系統的好處

為什麼關注目標,反而使目標更難實現呢?

因為如果總在心裡想著目標,就會不自覺地拿它來評判自己此時的表現,這種對比會讓眼前的任何進步都顯得微不足道。

於是你感到挫敗,這樣的挫敗體驗多了後,你就會喪失對自己的信心,動力也就會慢慢消失了。

專注系統所帶來的效果恰好相反。

一個好的系統,就像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遊戲。

目標被拆解成了一個個小任務,每個任務的難度都恰到好處,既有挑戰,又不至於讓你感到恐慌和焦慮。

而且每完成一個任務,你都能從中體會到成就感,這種感受會讓你慢慢對這件事情越來越有興趣,也會越有信心。

在這個過程中,你根本不會去想自己離最終目標還有多遠,而是專注於當下的每一個任務,因為這個過程本身就是快樂而充實的。

等到一個任務接著一個任務的完成之後,你會驚訝地發現,目標就這樣不知不覺之中實現了。

我的第一桶金就是這樣不知不覺就存到了,我沒有特別設定要在幾年內存到第一桶金,但是就設定每個月至少存個1萬元來投資。

存到第一桶金100萬不代表就財富自由了,所以與其專注在這個目標不斷想著,還不如專注在每個月紮紮實實的存下1萬元。

如果有多餘的資金可以存下來就持續投入股票中,於是我在學習投資理財滿2年,就不自覺的存到第一桶金了。

如何建立系統?

我們知道專注系統的好處後,那要如何建立系統?

每一次新年建立的目標,你是否都有做到呢?還是都忘光光呢?

我認為有3大步驟:

1.建立欲達成的目標

你可以在事業、個人、家庭的3大方面建立各自的目標。

事業:比同事還早升官加薪、成為老闆最信任的員工。

個人:擁有健康的身體。

家庭:與家人保持良好互動及感情。

2.建立系統

事業:每個禮拜探訪10個客戶,發30份傳單,準時完成老闆交辦事項。

個人:每個禮拜至少到健身房或球場運動2次。

家庭:每個月的月初就規劃好這個月出遊的日期及地點。

3.使用工具

我沒有為自己設定太多目標,因為我本身工作繁忙,沒有太多空閒時間。

以下為我的系統:

●利用上班的休息時間來閱讀投資理財書籍

●每個月至少存1萬元,3個月就轉錢到國外投資

●每個禮拜健身1次

●每個禮拜打球1次

●每個禮拜發1篇文章

我認為要持續讓系統有效發揮的因素在於,顯現自己的努力成果。

從今年年初我就準備一本月曆,只要我讀完一本書、打完一篇文章、運動一次,就會在當天註記上去。

這個月曆放在我的書桌上,可以讓我很清楚的看見我這個月完成了多少次該做的事,月底就總結一次。

每一次的總結就跟上幾個月相比,是不是變得懶惰了,運動變少、書看得少、文章打得少,檢討變少的原因。

回顧和反思不是為了指責自己,而是為了下次能夠做得更好。當我們把關注焦點放在積極的一面,負面情緒自然就會減少。

如何得到幸福

我們人人都想要得到幸福,有個豐厚的存款、有個快樂的家庭、有個健康的身體、有個成功的事業。

如果像在某個領域有所成就,那你就得習慣於困難和挑戰,習慣鍥而不捨的努力,習慣長時間默默投入和積累而不被關注,沒有鮮花和掌聲。

如果想要擁有自信,就要先學會如何自我接納與尊重,學會如何在自己做得不夠好,離目標還有差距時,給自己安慰和鼓勵,而不是自我打擊。

每個人的這一生,都是一個不斷做選擇、不斷解決問題、不斷應對挑戰的過程。

不管你想以事業為重,還是以家庭為重,都免不了要面對大大小小的人生選擇,應付各式各樣的問題,以及無數挫敗。

痛苦是不可避免的,它就是人生的一部分,不論你喜歡與否,想要與否,它都會一直存在,永遠無法擺脫。

如果你只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那在面對選擇、困難時,就會下意識的想要逃避,尋求簡單、不需要努力就能獲得的快樂。

放假只想要在家玩手遊、追劇,因為運動、健身會喘會流汗會累,何必折磨自己,耍廢感覺更快樂。

與其每個月省吃儉用存錢,為什麼不一放假就逛街花錢買衣服包包呢?錢沒有不見,而是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這樣的快樂雖然可以帶來一些快感,但卻沒有辦法給予心靈上的滿足感,久而久之就會感到空虛和無意義。

就算暫時逃避了現實,但也無法永遠逃避,總有一天還是得必須面對的。

面對自己不運動而逐漸肥胖的身體,面對不存錢而月光的財務狀況,面對沒有提升自己的能力而無奈做著痛苦低薪的工作。

幸福就像是一個大蛋糕,成功就是最終實現的那一刻的快樂,那快樂僅僅是蛋糕表面的奶油,幸福是藏在他人看不到的地方,也就是奶油下的蛋糕。

蛋糕的中下層代表我們在這努力的過程中,因為持續進步而獲得的充實感與自我滿足感。

幸福的本質其實是痛苦管理,因為我們真正面對的選擇,並不是「我想要得到怎樣的快樂」,而是「我願意承受怎樣的痛苦」,這才是決定性因素。

只想要快樂的人,就像是只想吃掉奶油一樣,不斷吃進看似美味的奶油,只會越來越肥胖而已。

既然痛苦無法避免,那就主動去選擇痛苦。

因為想要健康的身體,願意承受健身時的壓力、汗水和疲累。

因為想要成功的事業,願意去接待別人不願意應對的客戶,完成更多老闆的要求。

因為想要溫暖的家庭,願意捨棄自己玩手遊追劇的時間,去跟家人有更多的溝通及陪伴。

當為自己喜歡的事情承受痛苦時,即便是真的辛苦,那也是幸福的、有意義的。

我認為現代的人不應該只想著要當個斜槓青年,有好幾個頭銜看起來很厲害,讓人嘖嘖稱羨。

而是應該要最初步的擁有多個興趣、多個交友圈、有紀律的運動、有良好的財務狀況、穩定的家庭關係、一個有成就感的工作才對。

我有朋友大學畢業後做2、3份工作不滿而辭職,眼高手低想找到高工作好薪水,始終找不到失業2年,因此得了憂鬱症。

又或是聽到某個台大畢業生,沒有什麼朋友,平常就宅在家裡看動漫,畢業即失業的他竟然輕生,讓爸媽痛哭不已。

先努力斜槓好自己人生的每個方向,有空閒之餘若有興趣,再去往事業上的斜槓才對。

這本書談了很多心法,其實比做法還實用,因為都是人人都該學習的課題。

書本目錄

Chapter 1:避免掉入內心的陷阱

幸福的本質,是痛苦管理

有一種恐懼叫「我不夠好」

怎樣的你才能在未來擁有優勢

好工作,從來不會從天而降

成為一個本質主義者

Chapter 2:重塑你的底層信念

擺脫無謂的自我內耗

永遠別說你沒有選擇

從「我不行」到「我可以」

第二序列改變

Chapter 3:打造自我實現系統

把問題轉化成目標

「為什麼」思維VS「是什麼」思維

「好目標」背後的秘密

忘掉目標,專注系統

成為一個會學習的人

作品思維:讓輸出變得有趣

價值變現:賺錢的邏輯

Chapter 4:建立精力管理策略

你不是真的懶,你只是壓力大

現代人都得學會的減壓術

學會巧妙應對拖延

每天最重要的四小時

井然有序的規律生活

必買此書原因

在現今這個時代

認識誰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

你是誰才是最重要的

你滿意現在的人生嗎?

你的工作是值得投注一生的理想事業嗎?

如果《斜槓青年》曾經陪你畫出夢想藍圖,那麼本書將帶你建構堅韌的自我,找到快樂與平靜,更能迎風破浪,直奔夢想的彼岸!

影響十萬人,引領風潮數年不墜!

曾獲2018博客來年度商業理財類Top1

誠品財經商業類Top1

金石堂總暢銷Top1

金石堂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

全國高中職100師長閱讀推薦Top100

《斜槓青年》作者全新力作!

富楓,你的好書代名詞

斜槓青年 1 成為斜槓青年前的3大心法,讓你不隨便槓掉人生!

馬上點此買書!!!

只要你點上面連結買書,博客來會發書價的4%獎金給我,只要獎金每次累積到3000元,我就會捐給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這是在台南收養流浪狗的愛心人士,在你購買好書及閱讀的當下,你會打從心底想起你做的善事,願我們都能貢獻一點心力!謝謝!

看更多文章

發表迴響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