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Last Updated on 2020 年 11 月 20 日 by Bob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習慣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這是富楓的第24本書

習慣很重要?

你或許曾聽過「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聽起來很有道理,我也不否認。

不過你再深入去想,這是否代表人只要專注在做對的選擇,人生就會愈來愈好?

可是,你回顧自己走過的路,過去真的足以影響你人生關鍵的「選擇」有多少?

其實並不多,有些人或許一生也才碰到一、兩次而已。

事實上,影響人生的原因,很大部分是來自我們的習慣。

因為習慣雖然是一點一滴地形成,帶來的改變也不是一朝一夕就發生,影響卻可能是一生一世。

比如觀察一個人的體態,相較於多數同年齡的人,他若顯得更健康或更強壯,他肯定是長期花時間控制飲食跟運動。

一個人的英文流利,也肯定花了很多時間不斷練習口說跟記單字。

能夠高效管理時間的人,通常在生活其他層面也是自律的人。

人生中有很多的夢想、目標,都是需要長時間累積才能完成,沒有捷徑。大部分時候我們要靠的不是選擇,而是習慣。

培養習慣不只是一個觀念,更是打造人生的一把武器。

逆轉人生的原子習慣

而此書作者在高中打棒球時,同學揮棒後球棒從手中脫落,就直接砸在作者的兩眼之間。鼻樑斷裂、眼窩碎裂,當下呼吸停止。

好不容易送醫急救回來,傷後卻癲癇不斷,失去了嗅覺,臉部多處骨折,還有突出的眼球。

作者也因此在復健過程中陷入憂鬱,在往後的棒球生涯中,因表現不好而被踢出球隊,對他是極大恥辱。

然而升到大學後重新開始,作者認真讓生活重回正軌,同學們熬夜打電動,他是早早睡覺。

大學雜亂的世界中,作者努力保持房間整潔,作者有了掌控生命的感覺,慢慢有了自信,在讀書方面改善了習慣,進而拿到好成績。

作者累積微小卻持續進行的習慣,維持每周重訓數次,讓他從77公斤變成90公斤的壯大身材。大二進而獲得投手的先發位置,大三被票選為球隊隊長,到了大四開花結果。

作者被選為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並入選ESPN的全美明星陣容,整個美國只有33人獲得這項殊榮。畢業時還獲得了總統獎章,為此校的最高學業獎項!

只要你願意維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終將以複利計算一樣利滾利,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

過程中會有挫折,但長久下來,生命的品質往往取決於習慣的品質。習慣不變,結果就不會變。一但有更好的習慣,凡事皆有可能!

習慣的驚人力量?

作者在書中舉了一個例子。

1908年起,在往後的一百年內,英國的自行車選手僅獲得一面奧運金牌。在環法自行車賽中,從沒奪冠過。讓歐洲一家知名單車製造商拒絕販賣商品給英國團隊,怕會有負面影響。

這時來了一個新的國家隊教練,改變了英國自行車界的命運。他開始重新設定單車坐墊更為舒適,在輪胎上塗抹酒精增加抓地力,要選手穿電熱式緊身褲,在騎車時維持理想溫度,使用生物回饋檢測選手身體機能,改變選手衣服布料。

自行車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但是這樣還不夠,他們在被忽略之處尋求百分之一的改善。測試不同的按摩油,看哪種讓肌肉更快恢復。雇請醫生教選手洗手,以減少感冒機率。

為選手找出能帶來最佳睡眠品質的枕頭與床墊。還把後勤卡車的內壁塗成白色,以便容易發現小塵埃,避免影響精準調教過的比賽用車。

當數百個微小的改善累積起來,成果來的非常的快。在新教練上任五年後,英國就在2008年北京奧運拿下自行車6成的金牌,四年後,又創下奧運紀錄與七項世界紀錄。

從2007年到2017年間,英國自行車選手共拿下178座世界冠軍、奧運家殘奧金牌66面,以及5次環法自行車賽的勝利!

新教練就是異常投入他所謂的「微小增長的總和」,在你做的每一件事情找到微小的改善空間,讓每個面向都改善百分之一,全部加起來就會得到可觀的成長。

習慣就是「自我改善」這件事的複利!

結果是習慣的滯後指標

隨便挑一天來看,習慣的效應看似很小。

但幾個月、甚至幾年下來,它們可能造成極大的影響。

唯有兩年、五年或十年後回頭來看,好習慣的價值與壞習慣的代價才會變得極為明顯。

複利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同樣的,當我們日復一日重複百分之一的錯誤,複製不當決策與細微過錯,並將藉口合理化,這些小小的選擇就會以複利計算,變成有害的後果。

吃一天垃圾食物不會怎樣,每天吃下來身體就會不健康。

一天不運動不會怎樣,每天都不運動,身體就會變胖。

一個月不存錢不會怎樣,每個月都當月光族,3年後你就會後悔。

結果是習慣的滯後指標。

你的財產是財務習慣的滯後指標

你的體重是飲食習慣的滯後指標

你的知識是學習習慣的滯後指標

你的雜物是整理習慣的滯後指標

重複什麼,就得到什麼。

做出好百分之一或糟百分之一的選擇,在當下似乎沒差,但將一生的時間放大,便會決定你是怎樣的人,或是你能成為怎樣的人。

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

看了這麼多,你會說我當然知道好習慣很重要,可是我就是維持不了。我想要每天讀本書,我想要培養運動習慣,我想要把菸戒掉,可是我就是一直無法改變習慣。過沒幾天,我還是會吃垃圾食物,整天滑手機、抽菸啊!

改變習慣之所以具有挑戰性,原因是

1.我們試圖改變的東西不對

2.我們改變習慣的方式不對

改變的發生分成3種

行為改變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1.改變結果

你設定的目標與這個層次的改變有關,如減肥、出書、戒菸。

2.改變過程

改變你的習慣與系統,如在健身房執行新的訓練課程、清理書桌的雜物好讓工作順暢。

3.改變身分認同

改變你的信念,如你的世界觀、你的自我形象、你對自己與他人的評價。

結果是你得到什麼,過程是你做了什麼,身分認同是你相信什麼。每一層改變各有其用處,問題是改變的方向。

改變順序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想像兩個拒絕香菸的人,有人遞出香菸時,第一個人說:「不用了,我在戒菸。」聽起來很合理,但是這個人仍然相信自己是個吸菸者,只是在戒菸中。他帶著一樣的信念,卻希望自己的行為會改變。

第二個人拒絕時說:「不用了,我不抽菸。」差別雖然小,但是這個說法卻傳達出身分認同的轉變。吸菸已經過去,與現在的生活無關,這個人已經不把自己當成吸菸者了。

如果你的信念不符合你的行為,你想要改變的習慣也改變不了。


你想要更有錢,可是你的身分認同就是傾向消費,而不是創造收入,你就會一直被吸引去花錢。你想要更健康,可是你把舒適擺在成就之前,你就會選擇在家看電視而不是去健身房運動。

你有新的目標和計劃,但你還沒改變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覺得自己是想要這樣的人是一回事,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又是另一回事。

目標不是讀一本書,而是成為讀書的人。

目標不是跑一趟馬拉松,而是成為跑步的人。

目標不是要運動減肥成功,而是成為運動的人。

目標不是戒掉抽菸,而是成為不抽菸的人。

改變習慣的影片

這本書實在大推,關於抽菸的比喻我十分有感觸。別人給我菸時我是拒絕的,因為我本來就是不抽菸的人。我也運用書裡法則幫長輩戒菸,達到的效果非常好啊!

艾爾文講好書,值得一看

改變習慣的目錄

基本原理:為何細微改變會帶來巨大差異?
1 原子習慣的驚人力量
2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
3 四個簡單的步驟,讓你建立更好的習慣
 
法則1:讓提示顯而易見
4 行為改變的過程始於覺察
5 開始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
6 激勵被高估了,環境往往更重要
7 自制力的祕密
 
法則2:讓習慣有吸引力
8 如何讓習慣變得難以抗拒
9 家人與朋友如何形塑你的習慣
10 如何找出並解決壞習慣的成因
 
法則3:讓行動輕而易舉
11 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
12 最小努力原則
13 如何運用「兩分鐘法則」停止拖延
14 如何讓好習慣變得無可避免,讓壞習慣不可能發生
 
法則4:讓獎賞令人滿足
15 行為改變的基本原則
16 如何每天堅持好習慣
17 問責夥伴作用大
 
進階策略:如何從「A」到「A+
18 基因如何影響習慣的養成
19 金髮女孩原則: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維持動力
20 建立好習慣的壞處

必買此書原因

每天都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每天都退步1%,一年後,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
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一出版立刻風行全球,企業界、運動界、教育界、瘦身界都在用的習慣養成實作指南!

★Amazon、《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今日美國報》《出版人週刊》暢銷書!
★商業雜誌《Fast Company》評為2018年7本最佳商業書之一!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選為2018年最佳自我成長書籍!
★職涯網站The Muse推薦:最能幫助你增進工作效率的書!

善用「複利」效應,讓小小的原子習慣利滾利,滾出生命的大不同!
天天細微改變,會累積成巨大差異,這就是原子習慣的驚人力量!

作者部落格

習慣學院

富楓,你的好書代名詞

習慣 1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立即買書,改變習慣!

只要你點上面連結買書,博客來會發書價的4%獎金給我,只要獎金每次累積到3000元,我就會捐給徐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這是在台南收養流浪狗的愛心人士,在你購買好書及閱讀的當下,你會打從心底想起你做的善事,願我們都能貢獻一點心力!謝謝!

24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看更多文章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下方按5次讚,登入不會花費你的錢,但能給我一個鼓勵,謝謝!

58 thoughts on “被球棒打爆臉的他,卻靠原子習慣變成運動明星!”

  1. 感同身受,一天進步一點點,過了幾年就會蛻變成更好的自己,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不管在何時何地都適用,如果現在不改變,五年後還是一樣一事無成。

  2. 養成好習慣不容易,養成壞習慣好簡單。
    因為好習慣需要時間堆積而成~

    為什麼跌倒的人卻能再次成功站起來?
    因為他們用堅持而養成習慣

    看了這篇想到浴火重生的Selina
    謝謝你!很激勵人心!

  3. 真的耶! 我每次去運動就跟別人說我要減肥,結果沒幾次就不去了,
    所以我要說我是有運動習慣的人,這樣就會持續了(感覺這樣壓力比較大好像比較會成功XD)

  4. 習慣很重要!!!
    真的覺得生活上所有的事情都是習慣養成的!
    也就是這樣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改掉壞習慣就成功了哈哈哈

  5. 太立志了,也很激勵人心!些許點滴的積累,從習慣開始,成為自律,進而改變命運!!多謝版主的介紹與分享!

  6. 改變習慣真的不簡單,但提到從信念開始我要成為怎樣的人這個觀點就跟相信的道理一樣,也許我們就是要從最無感的地方開始慢慢地改變才能夠持久,如同兩分鐘法則,我要成為運動的人哈哈哈

  7. 習慣、自律真的很重要,就像每天存一點錢,幾年後就有一大筆錢,是一樣的!
    每天一點小習慣,未來成就的事就無可量化

發表迴響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