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Last Updated on 2021 年 10 月 29 日 by Bob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這是富楓第17本書

錯誤的投資觀念

有一天,中國文學才子蘇東坡覺得自己在學佛修行上有一點收穫,心想別人應該可以看得出他的道行和功力。

於是問了佛印和尚說:你看我像什麼?和尚說:我看你像佛。蘇東坡聽了就很得意,接著問和尚:你知道我看你像什麼嗎?我覺得你像一坨屎。和尚笑了笑沒有接話。

蘇東坡得意的回家後告訴妹妹這段對話,妹妹跟哥哥說你輸得好慘!蘇東坡便問:此話怎講?妹妹說:和尚是心中有佛,所以說你像佛。而你心中有屎,所以看人家就像屎。

打坐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你怎麼看待股市投資這件事呢?你認為它的本質是什麼?如果你不能看穿股市的本質,就可能要用比較辛苦的方式,或走一些冤枉路,才能到達目的地。

以下的問題可以讓你思考你對股市的了解

1.你真的清楚股市的本質嗎?

它是金錢遊戲還是企業的擁有?如果是金錢遊戲,你會用什麼工具來駕馭?如果是企業的擁有,你會用什麼工具來篩選?

2.參與股市一定要按照傳統的方法來選股嗎?

當看到80%的散戶投資虧損,為什麼你還樂此不彼?什麼才是正確的投資策略?應該如何調整?

3.單一股票的分析、挑選和管理,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如果很難,怎麼會有很多投資素人可以成功?如果不難,怎麼會有那麼多專家失敗?

4.投資股票真的能一夜致富嗎?

一夜致富在投資裡最大的陷阱是什麼?

5.怎樣的獲利速度可以讓你達到財富自由?

而又不用冒太大風險?

6.你做過壓力測試嗎?

沒有的話,你怎麼知道在股市的布局是安全的?風險能力的承受度怎麼推算?過少或過多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和後果?

以上種種的投資概念正確與否,都會引領你到一個不同的方向。

巴菲特智慧的陷阱

巴菲特的投資金律?

巴菲特曾說過投資有兩大準則:

第一則:不要賠錢。第二則:不要忘記第一則。

大家都懂這個道理,投資當然不要賠錢也不想賠錢,但巴菲特只提出這個金律,卻沒有解釋投資如何可以不賠錢。

就像禪學中的「不可說」,就算你懂這個道理,你知道怎麼做嗎?你真的能做到嗎?

如果你不了解他的想法,只跟著他買什麼股票就買什麼,你就陷入巴菲特智慧的陷阱了,在他看來言之成理的事情,換作是你就萬萬做不得,因為他看得清楚問題的所在,投資人盲從跟進,可能反而賠錢。

華爾街有不成文的定義,股價下跌不超過20%是修正,超過20%就進入熊市(跌市)

這時你買的蘋果股票下跌10%可能會忽略,下跌20%時你認為投資是不是賠錢?很多人應該開始緊張了吧!如果再下跌30%呢?很多台灣投資者常講的停損,請問這時你要停損嗎?

很多操盤老手跌10%就會殺出了。假設你停損了,表示賣出也就賠錢了,這就不符合巴菲特的金律了。

當然也有一些投資者可以撐到30%,但如果跌到40%甚至50%呢?這樣的股票算虧損嗎?就連巴菲特親自挑選的股票,價格都會出現30~50%的下跌。

如果你也曾經歷過下跌50%沒有停損,還能逢低加碼,不論這股票最終是否會漲回來,這心理素質就值得稱讚,你才能把握巴菲特的選股準則,繼續堅持巴菲特的策略和做法。

5大持股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巴菲特具備哪些條件是多數人不具備的呢?

1.他是理性投資者

對風險的看法非常清晰,且知道如何應對。

2.他是長期投資者

喜歡股票的最長時間是永遠,一般投資人可能連3年都抱不住。

3.他是股價高波動承受者

50%的波動是一般基本標準,你可以承受嗎?

4.他對財務報表的專業、豐富的投資經驗和商業的敏感度,可以區分黃金和黃銅

5.他敢危機入市,集學識、見識、膽識於一身

6.他對於風險的控管和成為傑出投資者,都是有備而來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資本配置

所謂資本配置,就是企業將所有不同來源的資源進行組合和分配,讓股東產生最大權益,就是把錢花在刀口上。

如一家公司產生比預期多的現金,管理團隊可以把這些現金運用在

1.買回自家股票

2.多發放股利

3.多買設備增加產能

4.增加研發費用

5.併購

併購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這5種不同的選項,都會對公司財務產生很大的影響。巴菲特引以為傲的就是資本配置。

你以為巴菲特只是靠股票賺錢嗎?錯了!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最一開始是做紡織業,之後才進軍保險業,靠保險的浮存金進行投資呢!

巴菲特故事(維基百科)

資產配置

而所謂資產配置是指投資者因個別情況和投資目標,把投資分配在不同種類的資產,如股票、債券、房地產及現金,在獲得理想回報的同時,把風險降到最低。

巴菲特是資本配置老手,但他對資產配置也很厲害。他在幾次股災前擁有一定比例的公債,股災過後,他覺得有足夠的安全空間和價值時,也會增加股票的持有。

七大資產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為什麼要資產配置?

雖然我們不像巴菲特經營、併購公司,可以將公司的資金進行有效的資本配置。但是我們可以學他資產配置的智慧,資產配置有什麼優點呢?

1.方法簡單

太複雜的東西,多數人很難學好,通常到一個成功的境界,都要借助以簡馭繁的道理。巴菲特的管理哲學也是如此。

2.降低波動風險

透過不同資產的組合,大幅降低波動的風險,才能實踐巴菲特的兩大準則,縱使賠錢也是短期的,可以快速恢復,有效保存戰力。

3.收益豐厚

人們覺得資產配置收益緩慢,沒辦法像全部資金單壓一支股票,期待大漲後大賺一波,其實耐心等候的人像巴菲特一樣,收益才是豐厚且風險低。

4.做出正確決策

現代人不缺資訊,缺的是良好的決策。正確的資產配置不需要天才的智商、非凡的商業眼光或內幕情報,只需要健全的知識結構就可以提供決策,也避免情緒破壞結構。

5.危機入市

巴菲特知道股市長期是緩慢上去,下跌卻是跳樓大拍賣,所以耐心等待機會出現,資產配置的設計保留一定程度的戰鬥力,得以逢低補進或危機入市。

6.充分做好準備

巴菲特強調「準備」是最重要的,救命的若亞方舟不能在下雨的時候才再建造吧。

若亞方舟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投資策略必須與人的個性共存,多數人沒有注意,只集中在他選股的技巧上,就失去了事情的全貌和高度。

資產配置適合多數人,因為他可以為每個人量身訂製投資策略,至於如何資產配置呢?請你到書中好好體會作者的教學了。

巴菲特的一生

他從小時候就很有商業頭腦,提高主動收入,再買進資產利滾利喔!

資產配置的目錄

第1章 投資理財的威脅
1-1 下次黑天鵝什麼時候會再來?
1-2 錯誤的投資觀念
1-3 錯誤的投資方式
 
第2章 避開巴菲特的智慧陷阱
2-1 巴菲特的第一金律失靈了?
2-2 巴菲特忍受的波動 你受得了嗎?
2-3 別東施效顰 你不是巴菲特
2-4 學術界定義的風險 大錯特錯
2-5 巴菲特 vs 現代投資理論,誰是正確的一方?
2-6 標準差和β值真的沒用嗎?
2-7 巴菲特買股如魚得水,你適合嗎?
2-8 為什麼巴菲特能,你卻不能?
 
第3章 借重巴菲特的智慧
3-1 資本配置vs資產配置 概念不同
3-2 什麼,沒搞錯?巴菲特也玩資產配置!
3-3 現金為王?還是現金為卒?
3-4 一開張吃3年的等待和布局
3-5 學巴菲特這樣思考 你辦得到!
 
第4章 成功資產配置的基礎和運作

4-1 資產配置是投資獲利關鍵
4-2 負相關資產是投資的安全鎖
4-3 你了解標準差的真正含意嗎?
4-4 時間是投資之友
4-5 效率前緣真能打造最佳組合?

第5章 了解各類項資產
5-1 股市的本質 既像魔鬼又像天使
5-2 大型股vs小型股 多賺2%差別有多大?
5-3 公債 投資中的嬌妻或外遇?
5-4 公債 忽隱忽現的千變女郎
5-5 破解4大迷思 別讓公債成為折翼天使
5-6 此消彼長 大型股與公債的對比
5-7 高收益債是垃圾還是黃金?
5-8 該把錢拿去買房 還是用來投資?
5-9 房產信託 資產配置要角
5-10 商品是一項好投資嗎?
5-11 你喜歡黃金 巴菲特喜歡黑金
 
第6章 雙劍合璧 多箭齊發
6-1資產配置第1招:股債共舞 簡單有力的雙節棍
6-2資產配置第2招Part 1:進階策略 多箭齊發
6-3資產配置第2招Part 2:3箭齊發的功效
6-4資產配置第3招:衛星組合 另類商品的必要?
6-5別低估市場、高估自己
6-6再平衡或再回首?賺錢不須頻頻回首

第7章 資產配置的成敗關鍵
7-1 安潔莉娜裘是風險控管最佳實例
7-2 攻擊得分、防守獲勝 你喜歡哪一個?
7-3 做好準備 擺脫分手後思念的宿命
7-4 檢驗 讓你看得更清楚
7-5 尾語 戰役vs戰爭

必買此書原因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輸在起點、贏在轉彎點,資產配置是投資成功的基石。
投資,別老是犯「思念總在分手後」的錯誤。


闕又上,被美國《路透社》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2015年巴菲特的投資報酬下跌了-12.5%,闕又上交出了3.75%的成續,金融海嘯後截至2015年底,他連績第7年累計總報酬超越標普500,過去7年他操盤的基金年均複利為18.54%。

他長年觀察巴菲特的投資布局,結合理論與實證,以亮麗的成績證明,資產配置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成功策略,且適用多數投資人。

這本書是他希望「給任何投資人用,都一定會成功」的理財書籍。

在投資的世界,你想當哪種人?
從來沒有一個行業,像投資股票一樣,簡單到一個投資素人就可以交出專家也比不上的亮麗成績;但也很少看到這麼一個行業,複雜的程度,會讓一個30年的投資老手,一失手從此再也站不起來。

把「投資」的事情做對了,股市才不會變成一個吃人的世界。

~富楓,你的好書代名詞~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 1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博客來買書(請點此)

只要你點上面連結買書,博客來會發書價的4%獎金給我,只要獎金每次累積到3000元,我就會捐給文良(徐園長護生園)

這是在台南收養流浪狗的愛心人士,在你購買好書及閱讀的當下,你會打從心底想起你做的善事,願我們都能貢獻一點心力!謝謝!

31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看更多文章


dio房地產知識筆記|買房地點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下方按5次讚,登入不會花費你的錢,但能給我一個鼓勵,謝謝!

42 thoughts on “你沒學到的巴菲特!想要投資成功其實很簡單!”

  1. 最近剛開始投資0056
    覺得還是以最保險的投資最好
    今天看到新聞說 巴菲特認為父母應該早點告訴小孩投資的事情,內心深感認同
    到今年才知道什麼叫做財富自由

  2. 能堅持持有超過50%波動真的很厲害(況且還有高達81%的
    這心理素質很強大、也是對自己眼光信心夠堅定
    非常值得借鏡!

  3. 最近很迷巴菲特!關於價值投資我完全認同!最近一直看他的書,雖然不是他寫的XD 看來有必要把這本列入必看清單了

發表迴響

回到頂端